法学院举办第四期博士论坛

发布日期:2024-01-25浏览次数:10

       近日,法学院第四期博士论坛在南校区怀远楼311会议室举行,安徽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副主任贺琛、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副主任汪永福受邀参加会议,该院院长马青连、副院长杨芳、院党委副书记刘燕出席会议。本期论坛由知识产权教研室王娜博士作题为“健康中国背景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研究”的讲座。

       会中,王娜分析了选题的理论和实证依据,并从健康中国2030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出发,重点分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特殊性及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她提到,在诸多科技创新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因其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失败风险高等特点,以致该产业对知识产权制度的依赖性比其他任何产业都要高。因此,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各环节的大保护格局,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以及药品可及性和普惠性的保障都有重大意义。王娜博士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体系性、协同性、可操作性等维度展开完善路径的论证。
       三位与谈嘉宾分别从选题的角度、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体系、以及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特殊性等方面进行点评,提出了具有学术价值的宝贵意见。与会的法学院专任教师也就选题、结构、论证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讨论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该院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吴秀云主持会议,张瀚洋博士与谈,该院专任教师代表一同参会。(法学院 知识产权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