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与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签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5浏览次数:10

       12月1日下午,法学院与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签约交流系列活动在位于安徽省创新馆2号馆的保护中心举行。该院院长马青连、保护中心主任王海棠、副主任吴玉莹、副主任秦正雨出席活动。

       活动中,王海棠带领该院师生参观了保护中心的受理窗口、高价值专利展示墙、远程同步直播的巡回法庭等工作区。王海棠主任介绍到,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其职责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自中心成立以来,每年受理数千件专利预审申请,已开庭审理多起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行政裁决案件,为合肥市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即将获批生物医药领域专利预审权,期待未来在知识产权尤其是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的专业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建立人才交流机制,该院聘任保护中心实务专家担任学业导师。签约后,马青连向王海棠、吴玉莹和秦正雨三位专家颁发学业导师聘书。未来将由学业导师指导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法律实践,推动该院“双导师”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助力我院应用型、复合型医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在签约仪式后,王海棠为该院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带来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她结合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和产生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分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工作职能及在专利导航、专利预审、快速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围绕当前知识产权实务发展现状,对青年学子未来的就业方向提出了专业指引。同学们积极发问,表达了毕业后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热情和愿望。

       本次活动丰富且充实,双方均表示将深入推进合作协议,共同为区域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创新、保护、服务等方面作出贡献。

       该院法律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本科生辅导员、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及该院2023级知识产权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