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知识产权)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基本素养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11-10浏览次数:10

       11月8日,法学院主办的“法学(知识产权)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基本素养”专题讲座在南校区怀远楼1202教室举行。讲座邀请安徽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军律师主讲,法学院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吴秀云主持,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学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吴秀云首先对陈军律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陈军律师医药与法学复合的学术背景及丰富的实务经验。期待通过本次讲座,引导低年级学生了解法学(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去向和职业现状,提前做好大学期间的职业规划,为将来走进职场应对机遇和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接着,陈军律师结合其本人的求学经历、职业经验,从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及相关职业的现状出发,运用大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分析的方式,解读了当前律师行业对学生专业素养、学历背景、英语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的基本要求,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律师复合型知识背景的特定需求,深入浅出地为在校生如何应对法学学科的就业市场竞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强调,法学学科的应用型极强,尤其是知识产权专业对“理工+法学”的双背景要求极高,需要同学们规划好在校期间的课程选择,充分利用假期等时间积极参加实习实践,提前了解职场生态,为未来走入职场、站稳职场打下坚实基础。
       在交流环节,吴秀云介绍了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以医药知识产权为特色方向,并在培养方案中设置了医药特色方向的课程,由我校相关优势学科的专业师资授课。在最新的执业准入资格考试政策背景下,我院的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可同时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陈军律师对我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和同学们未来的毕业去向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待未来我院学生投身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行业,为区域和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发展作出贡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互动热烈。就同学们关心的大型律师事务所的招聘条件、如何学好知识产权专业、毕业后如何选择就业区域和行业等问题,陈军律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法学院将继续邀请知识产权实务部门专家主讲系列讲座,为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综合素养做好教育教学和育人工作。(法学院  知识产权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