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推动医疗纠纷诉源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8浏览次数:10

       12月3日上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立案一庭庭长汪晖受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以“推动医疗纠纷诉源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芳主持,该院副院长、教授马青连与谈,近200名师生线上聆听。

       讲座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医疗纠纷预防和化解的现状”、“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角色定位和路径”、“诉源治理的安徽实践”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汪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等重要论述,认为加强诉源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通过详实的审判数据和生动案例直观展示了推进医疗纠纷预防和化解的现状。重点分析了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参与者”与“主导者”的角色定位,提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法治保障、技术支撑”与“社会调节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的治理路径。讲述了安徽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成效以及“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和平安医院建设”的制度规划。

       马青连对汪晖为该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讲座体现了医法融合,既有宏大的理论阐释,又有生动的案例和具体数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娓娓道来,生动形象,获益匪浅。杨芳作了主持总结,并期待汪晖线下莅临我院传经送宝。

       举办本次讲座,既是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对于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法学院 隋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