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连参加全国高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副理事长

发布日期:2022-05-31浏览次数:1236

 5月28日上午,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论坛在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隆重举行,大会由西南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发起,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毅主持论坛法学院教授、副院长马青连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题为“交叉学科背景下医事法学专业建设的若干思考——以安徽医科大学为例”的发言。


 会中,马青连向大会的专家学者们就该院近二十年风雨兼程的“医”“法”相融的特色办学之路、法学专业发展以及“十四五”规划期间医事法学专业的未来发展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前我国高校交叉学科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仍十分有限,面临着诸多深层次障碍与制约;医事法学专业在校的实践及困惑,存在课程设置、医学见习、法学毕业实习及就业去向不明朗等诸多问题概念表达的多元化、学科定位模糊,存在“医”“法”两张皮现象。

 在谈及医事法学专业未来学科建设和发展时,马青连提议医事法学专业名称亟需统一;本专业的学科应归属于法学一级学科从而推动“医”“法”深度融合;积极发挥联盟平台的作用,使该专业获得主流与官方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生核心竞争力赛事等方面,形成一整套联盟内部合作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本次大会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宣布了49家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名单审议并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机构马青连当选全国高等院校医事(卫生)法学教育联盟理事

 该院卫生健康法学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郑和园博士同来自50多所高校150余位学者一同参加会议(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