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创新实习路径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实习质量

发布日期:2022-05-03浏览次数:564

  近期,法学院召开了以如何提升线上教育质量为主题的专项工作推进会,副院长(全面主持工作)马青连传达了学校会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的关于疫情期间如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会议的精神,党委书记何成森强调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必须坚持“线上线下,同质量同要求”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多举并措,齐抓共管”致力于全面提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副书记刘燕指出教学管理部门应创新实习模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实习质量,这是当前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当务之急。

  2018级法学专业的学生应于3月初入点毕业实习,因受疫情影响,学院创新毕业实习方式,制定了线上实习方案和教学计划并报教务处审备。计划在4月至5月中旬邀请多名基层法务专家举办线上系列讲座,利用网络平台将实习生与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法务工作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内容涵盖了法院审判实务、检察实务和律师诉讼实务等三大块。

 从已举办的讲座实际效果来看,主讲人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的基础上,采用严谨而又不失幽默的风格,将法学理论知识点揉入到具体的法务实践中,通过条理清晰,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讲解,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在互动环节中,实习生们积极性和参与率很高,达到了与一线法务工作者“面对面,心与心”时空连线交流的预期效果;疫情期间的线上“法治”系列讲座引发了实习生们浓厚的兴趣,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热情,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学到了来自一线的法务实践的真知,得到了全体实习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法学院 教学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