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12-02浏览次数:637

       11月3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法学院在31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副院长马青连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刘燕、副院长杨芳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法学专业课程中如何挖掘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课程思政元素及教研经验的分享展开讨论。各教研室代表详细汇报了各项课程的“课程思政”备课情况。马青连从课程思政是什么、如何开展、开展的原则和界限、《法理学》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等方面分享经验,突出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的有机融合,不能过于显性生硬,要“盐”融入汤。

       范辉结合《中国法制史》的备课经验,表示应当重点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传统文化对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积极影响,深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思想体系。

       隋世峰结合《宪法学》的教学大纲,介绍了思政素材挖掘的经验,提出在课程思政教学中教师对于思政的认识应当保持高度的统一,在课程中应适当引入思考性案例引导学生自行思考。

       蒋娟就《行政法学》的思政教学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她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典型案例,具体讲解其中思政元素的安排与设计,开展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导向的课程思政教学。

       王珺针对民商经济法各项课程的课程思政备课情况进行汇报,从教学大纲的修订、课程教学模式的设计、教学案例、实景实训的创设及教学手段的运用多个方面结合了民法、商法、经济法及知识产权法教学的实际案例汇报了“课程思政备课情况及未来建设的设想。

       杨芳结合《生命法学》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备课情况,分享了在《生命法学》的原则和价值教学过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科技发展的有关论述融入其中,强调在法治轨道推进科技发展研究的重要性,融入对于如何提升科技人员的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依法依规进行科研活动等相关内容。

       李哲就《刑事诉讼法学》的”课程思政“备课进行了经验分享,以《刑事诉讼法》的历次修改为切入点,如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刑事诉讼法》,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严格公正司法的具体要求,引入相关案例,进行情景模拟。

       王世友结合《刑法学》教学,分享了在讲授危害国家安全罪时,融入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总体安全观,将二十大精神的指引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

       尤金亮结合《宪法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举例介绍了《宪法学》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存在多个契合点,如法治道路与法治原则的高度契合,强调在融入方式上要避免生硬。尤金亮在分享课堂经验时,指出要上好最后一堂课,向学生传达终身学习的思想。

       在各位老师热情地分享了备课情况和教学经验后,杨芳强调,思政元素的融入需要结合学科本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融入。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需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法兼修落到实处。

       马青连指出,首先,以本次集体备课会为示范,推动法学专业课程备课会的常态化;其次,在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之外,还需要不断丰富课程思政研究成果,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系列论文,并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示范教材的编纂。最后,法学院要将《卫生法学》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打造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培育出一支出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该院全体教学人员参加会议,“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圆满结束。(法学院 王珺)